时尚的艺术变脸——时尚产业艺术潮之解析

Abstract

"时尚是否属于艺术"这一问题从20世纪80代早期就引起了广泛的争论。近些年来,服饰产业与视觉艺术领域的深入合作更形成了一股引人注目的潮流。这一现象的出现让这个问题在今天更为值得探讨。在此背景下,结合纽约大都会博物馆(The Metropolitan Museumof Art)服装馆馆长理查德.马丁(Richard Martin)的艺术理论,当今服装营销领域新兴的经营策略,以及凯特.斯贝德(Kate Spade)、利瓦伊斯(Levi’s)等相关案例,分析了当今时尚与艺术的联姻潮流是否意味着时尚已经演变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