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汤沈之争看冯梦龙的戏曲改编

Abstract

明代是文人传奇的黄金年代,惟明中叶却出现了过于追求语言典雅、轻视音律的文人传奇作家,因而掀起了正音律,改编剧本的风气,成就了戏曲史上著名的汤沈之争,争论之余也启发了著名的改编作家—冯梦龙,建立了一套兼重内容与演出的戏曲改编理论,其改编作品更是对后来的戏曲搬演构想深远的影响。本文旨在重塑汤沈之争的发端、发展,揭示争论对冯梦龙的启迪,并从改编本的序、评窥探其戏曲改编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