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类石墨烯电热膜的光学元件模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类石墨烯电热膜的光学元件模压方法,包括以下步骤:第一压紧模具的压紧面表面设置有微结构模腔,在微结构模腔的表面镀上一层类石墨烯电热膜;对类石墨烯电热膜进行通电和加热;使发热的类石墨烯电热膜与光学元件坯料相接触;光学元件坯料通过热传导接收来自类石墨烯电热膜的热量并软化变形之后,填充满微结构模腔;利用第二压紧模具中的冷却通道对根据微结构模腔变形的光学元件坯料进行冷却定形,制成透镜。该方法采用类石墨烯电热膜局部加热,加热速度快,能量利用率高,而且类石墨烯电热膜具有低摩擦系数,可有效防止坯料与模具之间的粘连,同时能够确保光学元件表面高质量、高光学精度的加工制造。